時針即將要指向12,2013年最後一天也即將到來,習慣有頭有尾的我,即使已將近一年沒有動筆寫過任何文字,無論如何,也想留下今年唯一的一篇文字記錄。

有時看到自己過往在這個部落格所寫的文章,至今不下數十篇,前後也歷時六年了,在電視電玩,社群網站,以至於即時通訊軟體當道的現代,能將這個習慣維持到今天,已經很不易了; 每逢閒暇,通常是夜深人靜時,隨意瀏覽幾篇文章,看著這六年來發生的點點滴滴,心境轉折,經歷過的種種人事物 ....,都被詳實的記載在這個小天地中,看著看著,一股溫暖和滿足感,也油然而生。


01

建築透視圖 (電腦3D)

仿油畫厚雲天空2-2

建築透視圖 (電腦3D)



每一篇文章都好像一部短片,它們忠實的播映著當時的生活片段,還原了當時的我,刻畫著我的生命軌跡,讓我覺得即使當時很蠢很傻,或許做了些不該做的錯事,但如今看來幾乎都能一笑置之,同時覺得我經歷了真真切切的人生。

今年又鼓起十足的毅力,和追根究底的研究精神,要把一向喜愛的繪畫藝術提升到新的境界,除了利用每晚下班時間練習,上班時間即使手邊沒法拿畫筆,也在腦中不斷模擬演練繪畫技巧,週末到畫室時更是巴著老師不放,窮追猛問 ; 一年的努力下來, 雖然離心目中的標準還差之遠矣,但也是小有心得,程度也比去年好多了。

無論是素描,水彩,油畫,以至於粉彩或粉蠟筆,去畫人物,畫靜物,畫風景,從世間萬物的各種大山大景到小橋流水,人們外貌衣裝的千變萬化以至於內心深處的幽微深邃....,無一不可入畫,繪畫的世界是多麼的多姿多彩而無窮無盡,如果可以的話,真是希望能用一生的時間,去好好品味和體驗。


03

靜物 (水彩)


一向喜歡繪畫,但直到今年,才察覺到這份執著極其強烈,我也確實在這一年中,曾動了想全職學畫的念頭,但我想,或許也是冥冥中自有安排吧,我在學習經營家計的第一年,面對許多現實的考驗,當中也遭受了不少挫折,絕大部份是來自於應對進退和溝通處事方面,這一年有很多心灰意冷的時刻,而每逢這時刻,繪畫在我生活中扮演的角色,除了興趣就是舒壓了,我在畫技的進步中,能得到成就感和滿足感,恰巧彌補現實生活的不足,如此的現象持續下來,不知不覺,我就動了想拋下一切,全職學畫的念頭了。

看完上面一段文字,很容易就發現這有點逃避現實的成分,但有趣的是,我當時竟然渾然不覺,總認為每個人就是勇敢做自己,要面對真實自我,要善用天賦所長,要為理想目標而不顧一切....,這一年中,也為了我所認為的理想和生活的現實,不僅內心十分糾結掙扎,也和家人起過不少爭端。

然而,當我看清周遭的情況:逐漸年邁的母親,為事業而心力交瘁的父親,幾個妹妹們也勞燕分飛,一個個嫁為人婦,家裡的資產流向需要監督管理,公司員工需要同心協力分工合作,以完成一個又一個的關卡和挑戰.... ,看清了這一切,我才終於醒覺:人可以自私,也應該為自己而活,但此時此刻,絕對不是我該自私的時機點。

 

04

靜物 (素描)

02  

靜物 (水彩)

我應該盡我所能,善用我的內外資源,即使再怎麼不擅長,再怎麼不願意,也該面對現實生活的各種考驗,每天睜開眼,真真切切的生活就呈現在眼前:有人汲汲營營擔心下一餐的溫飽,有人或許生活不成問題,但成天無所事事不求進步,最後也終將被無情的歲月和瞬息萬變的社會所吞沒。

面對考驗,去正視它而不要消極逃避,感激所有在生命中曾幫助自己的人,也盡一己所能去關心他們,並協助他們面對生活的各種問題。在這一切都問心無愧的前提下,才能夠沒有後顧之憂,伴著充實愉快的心,去實現自己的最終夢想。

這個道理或許淺顯易懂,卻是我今年最大的領悟,在幾個月,甚至一兩個月前,我的想法與此是截然不同的。當然,道理說來容易,做起來又是一回事,明年我想必又會經歷不少考驗挑戰,心情也會歷經無數次波折起伏,想振作或是想放棄都是一念之差,我想,就把自己當作普通人吧,我也確實是個普通人,盡力就好,但求無愧於心。

 

05

靜物 (水彩)


今年年初,生活上還經歷了一個驚濤駭浪,也很遺憾的那不是件好的回憶,在我心中也留下一些負面的影響,需要重拾對人的信任感 ; 攜手和一個人共度一生,雖然我還沒經歷過,想必這個過程一定是相當辛苦而不容易,而在那個過程開始之前,和對方需要在無數次的相處和謀合中,建立堅實的信任和依賴感,也要睜大眼睛,心思明確透徹,瞭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這也包括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 很可惜的我沒處理好,也可以說是意志不夠堅定,容易受外界壓力影響,也不清楚自己真正所想要的,結果就造成了和對方建立的信任感,幾乎是一夕瓦解,雖不至於翻目成仇,至少是不再往來了。

雖然當時的情景仍歷歷在目,心裡所受到的震撼更不在話下,但人總是要往前走,時間總是往前推移,再大的驚濤駭浪也終將是雲淡風輕,直到藏在回憶中,逐漸塵封,逐漸褪去。

許多的事在我生活中發生,然後遠去 ; 許多人的面孔在我生命中浮現,部分已模糊,部分仍清晰,2013年的年終,在眾人喜悅和祝賀下,望著家中最後一位妹妹開心出嫁的情景,為
她的人生開花結果感到高興,同時也不免感慨,以往一家人團聚和樂的情景,可能也難得復見了,天下總是無不散的宴席。

再長的宴席也散了,再大的事情也過了,再長的一年也到頭了。

2013年12月31日凌晨,抬著頭望著夜空,灰濛濛的望不到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水彩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