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西,大大小小的物品,是會說話的:書桌上的一支筆、一個茶杯、廚房裡的一顆水果、一件碗盤、院子裡的一草一木,它們除了扮演日常生活中各自的功用,為人們帶來服務,如果在空閒時、在沒有任何外界干擾時,靜下心來,仔細端詳著它、把玩著它,它就會告訴你,有關於你和它之間曾有的共同記憶。

每個人在生活過程中,都會將一些看似可有可無、無關痛癢的物事留存下來,雖然旁人乍看之下,垃圾桶和掩埋場才應該是這些東西的去處,但它們此時此刻,卻靜靜地躺在某個人的口袋中、書桌上、抽屜中、衣櫃裡、甚至煞有其事地被裝裱、被珍藏。

為什麼這些東西會被留存著?它可以讓我紀念某個人、它可以讓我回味某段逝去的時光、它象徵了我曾有的驕傲、它讓我想起了我曾經歷的那件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也會有千奇百怪、令人費解的各種理由。

在我的車上,就有一朵車花放在我車門的狹小置物空間中,那是人逢喜事、新人嫁娶、喜氣洋洋、熱鬧非凡的場合中,才會看得見的物事,此刻它一動也不動,靜靜的躺在那個小空間中,緞帶像章魚腳一般,垂出了空間外,我每天上班開車,打開車門,都會和它打照面,我想,它也會用它熱情的大紅色,很有朝氣的回應我。

好幾個月了,妹妹的婚禮,看著那一團喜氣的紅,躺在小置物箱裡,似乎不甘寂寞,硬是不斷向我放送它當日的榮光:我想到了那個灰矇矇飄雨的陰天、想到了大家一早起床就慌成一團,忙著接待親友、送往迎來、想到了妹妹拜別父母時,彼此臉上掛著的淚水、想到了我燃起香點起鞭炮....,然後,在車門把上別上了這朵紅花,驅車將妹妹和伴娘們送去喜宴場地。

這一幕,人生的聚散離合,真實地映入眼簾,不知道當時妹妹的感受,是即將踏入人生另一個階段,而感到期待雀躍?或是從此離開了共同生活數十年的人事物、而感到眷戀不捨?

我不知道,也無法體會,每天早上看見那朵花時,我就如此想著:找到了人生的寄託、尋到了令我不離不棄、死心踏地也要跟著的另一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我曾經覺得那很簡單、甚至也不需太過慎重,畢竟我所見過的大多數人,對人生許多重要的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得過且過的所在多有 。

於是,我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人生許多大小事,差不多就好,能交差就好。

如果我早先不是這樣的想法或心態,或許那朵紅花,那朵象徵著特殊意義、象徵著開花結果、象徵著大喜,同時又象徵著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會是別人幫我別在禮車上的,會是我的回憶,而不是別人的回憶,而那又是我的故事了。

我並不是自責,只是感慨,我的生活常充滿著大大小小的感慨。感慨時光流逝之速、感慨人生聚散無常、感慨逐漸年邁的父母、感慨曾經朝夕相處的妹妹,如今成為家中逢年過節才出現的過客。

下班了,關上車門,望著搖曳的樹影、逐漸西沈的太陽、耳尖傳來落葉掃過柏油路的聲音,我呼吸著當下的空氣,新鮮而帶有點土味,回憶也在此刻遠離了我的思緒。

這不就是人生嗎?再真真切切也不過的人生!

從我每晚回到家,打開家門,看見臉上皺紋日益加深的父母,就如此的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