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因為工作忙比較沒關心政治,但有在注意網路的即時新聞,很少發表對於時局和政治的看法,不過最近卻是頗有感想。

立委選戰後,國民黨拿下了近3/4的席位,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和我一些偏綠色彩的朋友,不約而同開始有了「避免一黨獨大」、「不讓民主倒退」的主張,連日來的一連串綠營的造勢活動也都以此為主軸。相信有在關心政治的朋友都明白。

而我卻有不同的看法,也許是拜所謂「西瓜效應」之賜,我認為現今台灣人民歷經數十年民主政治洗禮,對於政治人物的是非和作為,都已有一定的民主素養,也逐漸有明確的判斷標準,相較於反對黨和媒體,我相信台灣人民才是最大(也最有力量)的監督者,我沒有特定支持某個政黨,但現階段會覺得:若讓在立院佔多數的國民黨同時取得執政權,讓具有執政優勢的政黨負完全責任,如此除了施政較為順利,也可避免以往朝小野大的亂象,政府施政成效不彰,也絕無理由推拖給反對黨。

以上的想法,相信如果台灣有許多人和我一樣,我也不覺得意外,老實說我實在不了解若謝長廷當選總統,既然都已拋出「消極行使總統職權」的承諾,那麼他在這段期間內所端出的各種競選牛肉,即使他當選了又有何實行的可能?至於謝營的人說謝長廷先生「有能力和智慧」處理國會3/4由反對黨掌握的局面,我對於他不是很了解,只覺得他從政以來爭議不斷,個人或許真有能力魄力,但似乎也得罪了不少黨內外的其他政治人物,而且對於他擅於選舉操作、炒短線的作風實在無法認同,我深怕自己又像四年前八年前,投給了另一個陳水扁。

問題來了,連日來的綠卡風波,讓我真懷疑這一票到底投不投的下去?馬英九陣營在立委選後,似乎非常低調、沒有多少政策宣導或選舉戰略,只是一直「下鄉親民」,動輒把「愛台灣」掛在嘴邊,對於謝陣營或綠營人是拋出的爭議話題和打擊策略,只以「尊重」、「事先不知情」、「一切依法辦理」等馬式口頭禪回應,對手邀請政策辯論,也一概置之不理,我相信,至少到上禮拜為止仍相信,或許這是馬先生的競選方式和作風,他有自己的步調。

但這幾天的綠卡風波,燒的馬陣營慌了手腳,實在不讓我不能開始正視馬先生過於謹慎和「溫良恭儉讓」的性格,和台灣選舉環境的格格不入、以及馬陣營對於危機處理的慢半拍能力,我所看到的,只是對手不斷以熟練 (某個角度也可說很高明)的競選手段,慢慢的蠶食鯨吞,將馬陣營原先被看好的選情一點一滴的消耗流失,把局勢逐漸扭轉為對自己有利,也許一個月後的態勢會有很大的變化,昨天甚至自己人都來暗捅一刀,提起兩年前已掌握的綠卡情資;而馬先生和其團隊對於如此的局面,就我所看到的是仍一昧採取守勢,在對手打到家門口、壓到頭上時仍謙恭有禮的說「尊重」、所有的反駁和回擊也都顯得缺乏力道,局勢目前居然完全被原先落後甚多的對手所主導。

謝長廷先生的「逆中求勝」,我認為即使勝利了也只是他個人的勝利,我不知道他如此積極的打總統選戰,並把過去八年民進黨政府施政不彰的事實切割的如此徹底,是真的要為台灣人民謀福利,還是只想選上總統,滿足他個人權力慾 (當初他不就是半推半就、心不甘情不願才被拱去選台北市長?),並避免民進黨在未來失去政治舞台?也就是說我真不了解他選總統,在國民黨佔多數國會席次的現狀下,有甚麼實質意義?

而馬英九,我只能說在如此的優勢下,假設最後因為輕敵而輸掉選舉,且因自己過於謙恭忍讓的性格,一路挨打不還擊、反應慢半拍,讓支持者或想給他一個機會的人都看不下去,甚至忍不住想跳上火線幫他滅火,那我也覺得除了怪自己,也怨不得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