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和朋友聊天,從天南地北聊到了終身大事,他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男女挑選對象的標準有很大不同,一般而言男生都會將標準下修,找各方面條件低於他的女生;而女生恰好相反,總是會找各方面條件高於她的男生。

姑且不論這句話是否反應了真實的社會現況,依據這個道理,舉例來說,以男生的角度而言,如果碰到一個各方面條件都足以和你匹配、並駕齊驅的女生,那麼很抱歉,你其實是根本配不上她的,她只會將標準上修,尋找比你更好的對象。

真有趣的理論,也似曾相識,可不是?而以我所見所聞,這種現象在目前社會上可說是很常見的價值觀,這就更有趣了,以我的看法,我將此視為父權社會的思想(也可稱作陰影)仍根深蒂固的宰制著現今許多男男女女,似乎女性主義者再怎麼努力奮鬥,試圖扭轉這種千百年來形塑成的思想慣性,父權社會的陰影直到今日卻始終揮之不去,好像一堵看不見摸不著的厚實氣牆,深藏在大多數人的思想中,衝不破也撞不倒。

長久以來無解的問題,是否真可用「天性」來解釋一切?似乎男生女生總有這樣相互依存的天性:再強悍再有作為的女生,始終會想尋求比她更堅強的肩膀依靠;而再懦弱敏感的男生,潛意識裡也一定認為自己在某些女生面前是強者,可以擔任保護者或護花使者的角色。

俗話說:「一句話點醒夢中人」,朋友這句話,是否有點醒了我這頑固的金牛座倒是不知,或許潛意識裡的我是希望被點醒的,早點接受社會的現實,別想太多問太多,也就不必走這麼多冤枉路;侯文詠說:「人生可以像旅遊跟團,別人去哪裡你就去哪、別人玩什麼你就玩什麼、吃什麼就跟著吃,這樣的旅途是最輕鬆的。」我同意他的觀點,或許真有那麼一天,是向社會制約低頭也好、或是我自己想通別再自我折磨也罷,我也會捨棄自助旅行自我摸索、跑去跟團也說不定。

在那之前,話說回來,成就愛情之前得先愛自己,我夠自愛嗎?我百分百了解自己並接納自己嗎?事實上成長過程一路走來,我必須承認並沒有,有時我甚至討厭或責怪自己;而在我邊過著以往習以為常的生活、邊不斷對這些人生問題自我質疑、尋求答案時,很有趣的,相信許多人也有同樣經驗,許多周遭的人開始幫我物色一個個素昧平生的異性,要我和她一起過下半輩子,我也因為這樣,開始思索和許多不同陌生人共度下半輩子的可能性。

而我也真可說是受寵若驚、也真是何其有幸:有點宅、沒甚麼不良習慣或嗜好、生活單純、除了幾個好友就是與書本和電腦為伴;這些林林總總特質加起來,居然就被好些人冠上了「值得一起共度下半生的好男人」的稱號,真是妙極了,這是誤打誤撞、無心插柳博得的讚美;我,甚至怎麼跟人相處都無法好好掌握、脾氣陰晴不定、怪習慣一堆,這種稱讚不但令我大惑不解、也可真是受不起阿!

依我看,好男人是女人調教出來的,理由是女生多半較擅長人際相處、也較願意花心思理解兩性關係,因此長遠來說,男生雖在兩性關係初期採取主動,但往後的長久關係大都是女生在經營維持的,不同男生被不同女生「調教」成適合雙方共同生活的個體,如此說來,往深一層想,以女生的角度來看「好男人」,豈不就是「很好調教的男人」嗎?我寧願相信是這樣,即使這是自己推斷的論點。

很好調教的男人,趕快找個女人被調教一下(可別想歪),即使素昧平生、她前半生怎麼過的、思想價值觀如何如何都不重要,人生的愛情學分很快就因為你的「從善如流」而得以解決了,反正大多數人,時候到了年紀到了不都是這麼作?

以上可知,凡事多想一層,就會知道現今的社會價值觀有多奇怪、有多矛盾。

以上又可知,凡事不要多想一層,和大多數人一樣,你會活得輕鬆很多,不再有那麼多問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