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一反往常的,在大家電腦剛開機準備一天的工作時,部門副理說有重要事情宣布,叫所有人進去大會議室,於是我和其他所有人一樣,帶著一半訝異一半疑惑的心情,和同事們魚貫著進去會議室,各自找位置坐下了。

副理坐在大會議桌前,倒也不囉嗦,在向數十位同事寒暄幾句後,便用他一貫的戲謔口吻,描述他昨天開到深夜的高層會議的情形,果不其然,他要向我們宣布的,正是前陣子新聞炒得沸沸揚揚,有關於我們公司調薪的實施細項。

調薪,其實也早該調了,連副理本人都承認我們公司的薪資水平低於業界標準,而他在面試時提及的誘人年薪,明白人都知道,是靠股票支撐起來的,「來這裡上班,我們看中的是年薪,月薪只是零頭,你可以當零用錢花啦!」這句話我倒是印象很深刻,不過分紅費用化制度實施後,想必也成為歷史了。

在聽完副理憑他的記憶,東補西湊講完調薪的實施辦法後,會議室裡一片靜寂,我想包括我在內,所有同事大概都是面無表情,心在淌血吧!憧憬破滅了不說,也完全對這件事情沒有任何期待,不僅調整幅度如他所強調的,絕不會有外界傳言的2至3成,頂多在5-10%之間徘徊,同時把三個月給一次的績效獎金,名目轉為薪水,併入原薪水中,而令我大惑不解卻又不好意思問的是:只要滿了試用期,人人都可領績效獎金,而且額度固定,如此一來,「獎金」的意義何在?我所看到的只是底薪變多了,以後每年得繳更多的稅。

重點在於新的人資考核制度,伴隨著調薪一起實施,想必新來的人資長深諳資本主義企業運行的那一套,拉大優劣之間的薪資差距:員工每年考核一次,績效越好,調薪幅度越高,績效不如預期則不給予調整,甚至請績效最後10%的員工回家吃自己,也就是說即使你揮汗如雨、勞心勞力、披星戴月,辛苦拼了一整年,對公司也小有貢獻,但其他人相對而言比你貢獻得多,那麼你還是有被主管請進辦公室喝茶的可能性。而想要「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作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如此心態在這樣的環境更是不可能存活下去了。

開完了這個會,下意識的望了望天空,深呼吸一口氣,第一個念頭只感覺自己像是參加了超級星光大道,只是周淘汰制改成了季淘汰或年淘汰制,以這家公司的聲望,要吸引大批一流人才進來為它賣命並非難事,然而,是大環境不景氣也好、僧多粥少也罷,未來可以想見的:所有人為了升遷、為了一份薪水,或只是單純為了不被淘汰,極盡所能的貢獻體力腦力精力、日復一日的開會加班,吃飯時間、休息時間、睡眠時間也一再的被犧牲,所謂生活品質、所謂休閒娛樂,在這裡根本就是空談。

誇張的情況我也見過幾次,老天保佑我希望自己不會碰到:例如加班到凌晨,回家洗個澡再出門上班;身體出狀況了,打完點滴再回來拼命;最近的例子:這幾天部門裡懷孕的女主管,還因工作過勞而差點導致早產,休養了兩天繼續回公司拼命到深夜。

越來越疑惑了,我要工作、我要透過工作來過活、我要透過工作成就達到自我認同,這都沒錯,但即使我對於某種工作特別感興趣,也許幸運的興趣和工作能結合,甚至成為我一生的志業,如此這般的生活型態,日復一日的被現實大環境煎熬著,薪水、升遷、績效考核、人際關係、市場需求、競爭對手 ….;再多的理想、再大的熱忱都有可能被各種各樣的因素磨光,這會是我所期待的未來嗎?

解散後大家走回各自的位置,頓時,想起了在夜市看到的甘蔗汁攤販,一條條新鮮多汁的甘蔗放進了榨汁機,再以像木屑般乾癟無味的形式出了來,然後自動掉進了垃圾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