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穩定,是人人都希冀的一種狀態。

穩定的工作、穩定的收入、穩定的感情、穩定的未來 ...,任誰也不希望自己的生活充斥著茫然未知、忐忑不安。

和多數人一樣,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發現自己對穩定的渴求也與日俱增,不時的羨慕周遭許多朋友,無論在感情或工作上,都一如大多數人預期:順利的戀愛、順利的步入婚姻、順利的工作、順利的升遷,像是數學解題高手般,把既定的人生規則和公式,無形中演繹的如此完美。

能按照既定規則和時間表,圓滿完成應盡的責任義務,曾經十分羨慕這樣的人,也渴望成為他們當中之ㄧ。

然而在渴求與羨慕的背後,我也隱約發現自己的徬徨與矛盾:這種渴求,當真是對穩定的渴求?或只是想儘早撫平心中的不安,希望儘快和大多數人一樣,在優勢的多數群體中,尋求認同感?

直到有天終於醒悟:每天的生活,大多無常理可循,有期待就會有失落、有預期就會有意外,一如天氣不可能日日晴朗、海面不可能永遠平靜無波。

變化,真的是生活不變的本質,外在的環境,永遠都在緩緩的、不自覺的變化著,期待凡事按照著既定想法完成,或向外在世界渴求穩定的感覺,根本是癡心妄想。

既然外在的穩定不可企及,那麼穩定,就只能向內探索,它可以是一種內在的心理狀態,心境常保穩定,面對瞬息萬變的外在世界,方能不急不徐、從容應對。

一直以來,在人生的各階段,我試圖努力的滿足多數人的期許,也盡己所能,滿足許多的期待眼光,所有人包括我自己,也都曾以為我會最早達到穩定的生活狀態。

我曾是最積極進取、努力不懈,向外界尋求穩定、尋求安全感、認同感的人。

然而在這同時我也發現,我的不安全感竟然與日俱增,也更常擔心害怕他人對我不認同,而我所想追求的穩定,也沒和我更拉近距離;說來倒也滑稽:截至目前,我的生活各層面,仍充滿了許多茫然與未知;反而似乎週遭許多人,看似不如我積極、不若我汲汲營營,竟先我一步達到所謂世俗認可的穩定生活。

所以,學著順其自然、學著平常心面對、學著不患得患失、學習對執著的事物適時的放手,是我當前必須做的功課,我想也唯有如此,才能面對多變又遙不可知的未來。

我開始學習:不對世俗認可的穩定存有過多幻想,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我也開始領悟:即使生活狀態達到了這種所謂的穩定,一定還有其他許多問題要面對;況且,一套公式也不見得適用於所有不同的人生。

這一切,就從磨練穩定的心境開始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