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對於「單純」的意義,有了新的看法。

和一般人一樣,曾經以為單純,尤其是用來形容個性,就如同是白紙一張,就是未經世事、涉世未深;單純就是老實、就是天真,有時甚至是白目的同義詞。

也曾以為,單純就是執著,因為單純的性格,所以能專注執著於一件事,而又因為執著專注的行為生活模式,與複雜多變的世界隔絕,而導致了單純的個性,兩者似乎是相輔相成、互為因果的。

隨著年歲經歷漸長,想法也逐漸改變,我發現「單純」,其實並不單純。

似乎每個人都有「反璞歸真」的天性:總會想在原始未開發的大自然中,看看花草綠蔭、聽聽溪流鳥鳴,以尋求心中的寧靜,而非選擇在車水馬龍、川流人潮的大都市裡放鬆心情。

和嘈雜相比,人們似乎總喜歡在寧靜的環境待久一點;相對的,人總希望複雜的事情變得簡單化、作少量關鍵的處理以解決繁多的問題、也會希望混屯不明的狀態變得明亮開朗。

以簡馭繁、以輕鬆替代繁忙、將複雜轉為單純 ....,越是高度發展的社會,人心越有這種取向,從工作、人際、生活以至於人生,莫不如此。

毛姆在其著作「人性枷鎖」結尾,提到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平凡而單純的人生,也許是一種失敗,但它卻比許多形式的成功更為圓滿」,從前的我對於這種說法嗤之以鼻:人生豈能流於平凡單純?應奮發鼓舞、鷹揚振翅,為理想為抱負,活得轟轟烈烈,即使犧牲一切也在所不惜。

如今我卻也開始質疑起過去的想法、深思起這句話背後的涵意,不知我是否也真的從思想上開始「反璞歸真」了?

也許生命原本的樣子,真的單純到可以用一段公式形容:出生、求學、找工作、結婚、生子、死亡....,就像剛燒製陶瓷的過程:剛燒製成的陶瓷,潔白素淨、樸實無華;而你可以在這過程中,為它染上各式各樣的釉彩讓它複雜化、多樣化,不過不可否認的,維持其原本的樣貌,讓它呈現最自然的狀態,也不失為一種單純的美。

這並非意味著向命運屈服,或者向現實妥協,我很慶幸,即使自己有這種想法上的轉變,卻仍能對自己的專業、自己的堅持,維持著像以往一樣高度的專注和熱忱,我仍寄望著往後能有闖出一片天的日子、我仍然嫌一天24小時不夠用、我仍然持之以恆的鑽研自己熱愛的興趣;和以往的不同是:在想法、作法上,試著拋去有點病態的執著,和想要超越一切的野心。

某天在餐廳吃飯,偶然聽到有人用鋼琴即興演奏一曲,是小品抒情樂,指法生硬而標準,看來是初學者,也許是那天我別有所感不得而知,總覺得那生硬的音符所譜成的樂章,乍聽下不覺有它,仔細品味起來卻格外真摯動人,沉浸在這單純而美好的曲調裡,往事歷歷,腦海裡的回憶和音符一樣,緩緩流洩而去:包括我所遭遇的事、所遇見的人、所聽見的話、曾有的渴望、曾有的掛念、曾有的喜悅、曾有的哀傷、曾有的憤怒....,隨著樂章逐一浮現、又逐一逝去....

再真切不過的人事物、再緊握不過的執著想望,終將會隨風而逝;這是你我都將親身體驗、從半信半疑到無庸置疑,一種生命中的必然和真實。

單純而率真的人格特質,也許是歷盡一切風霜雨打、看破想通,以圓熟的智慧和靈性沉澱而來;更也許是未經人世險惡、未被染紅抹綠、超然於世的存在;它只存在於這兩種不同的極端,就像只能生長在南北兩極的植物,是人性中最難得的一面,也是人性中最可貴最美好的一面,因為這和人性最原始的本質相契合,也最貼近生命的必然和真實。

你我也許久歷人世,在功名利祿中打滾、在明爭暗鬥裡翻騰,早已離所謂單純率真久遠無比,甚至對其嗤之以鼻,不過一旦有機會,和具備這種人格特質者相處,那感覺就像暫時離開了喧鬧都會而回到大自然一般,絕對是最舒服、最不需耗力氣費心思的相處方式。

而往往吊詭的是:一向自認堅強的我們,總在這種單純和真實的面前,像緊閉已久的蚌殼想要透氣一樣,自動暴露了不願示人的脆弱一面,然後又不得不承認堅強不過只是外在的武裝。

真實總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