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景氣真糟,….」

今年不知從何時開始,這句話像是傳染病似的,從報紙、新聞、網路等媒體,蔓延到朋友、同事、路人陌生人口中,漸漸的,街頭到巷尾、家裡到辦公室,不論是正經如時事評論、或諧趣如嗑牙閒聊,這麼一句話,總是不時傳到耳際。

學者專家把原因歸咎於遠在天邊的白人國度,那個至今仍掌握了世界50%以上財富的國家,因為財經政策失當,導致次級房貸風暴,接著就像脫軌的火車頭,在重心不穩翻覆之後,連帶影響了後面的所有車廂。

我不知道我的生活和這忙碌的世界有著多緊密的聯繫,數千里外的陌生國度政策失當和我又有何關連,不過這一陣子,也許大多數和我一樣的上班族,都有了切身的體會,真不得不相信:整個世界此時就像個共同生命體,當刺骨寒風迎面襲來,手腳臉面首當其衝,其後流竄到全身上下,任何一個部份都無法倖免。

面對這樣的情勢,我和周遭那些戒慎恐懼度日的人們,並無二致;一樣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為了生計前途,除了謹慎還是謹慎,除了硬撐還是硬撐;豁達灑脫、超凡脫俗、看透想通 ….,在緊湊高壓的生活步調中,這些人生觀似乎都回到了書上,無暇細思。

頓時覺得,自己真是再平凡也不過,就像池塘中的鯉魚,岸上一把飼料灑下去,我也不過就是那千百隻硬擠硬推鑽空隙搶破頭的當中之一。

無數個下班後精疲力盡的夜晚,總覺得日子越來越難熬,工作場合越來越多繪聲繪影的不利消息、別部門或公司減薪裁員也是時有耳聞;早上起床,就算再怎麼心不甘情不願,都得咬著牙,帶著昨日未消除淨盡的疲憊起床,面對各種新的舊的責任和困難、層出不窮的工作和挑戰,即使下了班或休假,心裡也總像懸了石頭,身心無法完全放鬆。

毫無疑問的:深夜回到家,拖著一身疲憊半躺在沙發上,腦袋放空,拿著遙控無意識的轉電視,是我這陣子以來的最佳生活寫照。

  不景氣,誰都在熬日子,只是態度心境各異。

看著日曆,今年就快過去了,細數著這一年發生的種種、回想起撐過去的許多難關和挑戰,突然一股充實滿足感油然而生,身上的疲憊和心中的無奈,好像都被忘卻了。

  腦海中的一切回憶,一分一秒都如此的真實,原因在於我用心度過了這一切。

難道不值得驕傲嗎?在這凜冽刺骨、哀鴻遍野、長夜漫漫不知黎明何時的世道中,我,憑藉著一己之力,沒有逃避退縮、沒有觀望裹足;而是盡一切所能、摸索嚐試、努力奮鬥,在黑夜中尋路、在夾縫中求生,雖然很平凡、微不足道,在大洪流中也難免如螻蟻,被許多未知所主宰擺佈,但我知道這一切的一切,都對得起自己,往後回想起來這段時光,也一定不是辛酸與無奈,而是充實與驕傲。

第一次覺得自己活得真像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