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200571.JPG

清邁與湄賓河
                                                                  

SN200547.JPG清邁市


      提著行李走出泰國海關時,迎面吹來ㄧ股微熱的風,挾帶著泥土和青草的香味,剎那間覺得渾身的毛孔都舒張開來;許久未出國旅遊的我,剛踏上南國土地,ㄧ股莫名的興奮和期待油然而生:一段難忘的異國旅遊,就即將要展開了。

      這一次定點旅遊造訪的泰國第二大城 ─ 清邁市,以空氣清新和純樸民風著稱,我想這也是我選擇此處度假的原因,到一個迥然不同於現實的異地,一個原始、閒散、質樸、不具競爭壓力的環境,好暫時忘記自己在現實社會扮演的角色,那個面對工作時一直兢兢業業、不敢有絲毫懈怠的自己。

SN200043.JPG湄賓河畔的餐廳,在這裡享用下午茶



      和三年前自己準備去歐洲旅遊一樣,這次行程也是在平日上班時的空檔、或下班時的閒暇,打電話、查資料、訂機票、找住宿 …,東拼西湊的把所有程序辦完,工作時的緊張心情和對旅行的憧憬期待,兩種感覺在心中交互穿插著,很是奇妙,也不時擔心是否有哪些程序或資料沒辦妥,直到終於看見旅行社寄來了機票和行程訂房資訊,才終於覺得踏實:這趟旅遊終於底定可成行了。

SN200041.JPG豐盛的迎賓下午茶


      有別於以往,這一次的旅遊,在時間上親朋好友都無法配合的情況下,就成了第一次自己一個人的旅行,想想倒也無妨,儘管要說服節儉的自己得付雙人房價格、夜晚也難免孤單寂寞,然而,自由自在不受拘束是一個人旅行的好處,清邁的治安據說也一向良好,所以並沒有太在意,我也了解自己的執著成性,即使知道旅行該找個伴互相照應、即使知道該如何如何,ㄧ旦這些條件都不成立,我還是會硬著頭皮去做,只因內在那股強烈的驅動感,若硬是壓抑,久了只會更加強烈,。

      機場裡碰巧遇到一對台灣夫婦,也是來清邁旅遊的,頓時產生了親切感,在和旅行社接機人員碰面,搭上前往飯店的巴士途中,彼此相互聊天認識,才知道他們每年都出國玩好幾次,這幾年也都來清邁,並喜歡上了這個步調悠閒緩慢的熱帶城市,後來也了解他們結婚多年並無子女,我想也唯有這樣的婚姻生活,才能讓同時都熱愛旅遊的兩夫妻,毫無牽掛的到世界各地留下足跡吧!很好奇他們當初如何在生活方式和觀念上達成這個共識的,或是有其他原因,但因為才剛認識,也不便聊這麼深入的話題,我也就沒再多問了。

 

SN200049.JPG清邁街道一景,並不算高度開發的都市



      望著車窗外迥異於台灣的街景:椰子樹、白色的民房、衣著儉樸的人們、閃著金黃光芒的寺廟、寫著泰文的路標、還有豔陽下來往穿梭於柏油路的三輪機車、雙排車、四輪車、腳踏車 …,除了好奇新鮮,也不自覺慢慢生起了一種慵懶、閑適感,是一種十分舒服的感覺,沐浴在南洋的天空下,感覺時間流逝速度放慢了許多,舉目望去沒有任何人感到緊張忙碌、行色匆匆,街上的居民穿著涼鞋似乎漫無目標的走著,ㄧ臉安祥,偶而有些外國觀光客拿著地圖四處張望,小店外不時看到主人躺在涼椅上呼呼大睡,ㄧ旁的貓狗也都或躺或臥、作日光浴,連客人上門了都懶得改變姿勢,ㄧ動也不動。

SN200131.JPG隨處可見的廟宇

 

SN200115.JPG市內所有廟宇的佛像,清一色都是金光閃閃


      此情此景,我想是生活機能雖便利,卻步調緊湊的台北或東京所無法感受到的,望著望著,竟讓習慣緊湊生活的我,一股羨慕之情油然而生。

      金黃色的陽光籠罩整個城市,映照著它生性閑散的人民以及動物牲畜、映照冒著蒸騰熱氣的柏油馬路和其上往來穿梭、亂中有序的各色交通工具,也映照著一旁有千年歷史的古城城牆,而隨處可見的小乗佛教風格寺廟佛塔,尖聳的塔頂似乎刻意和週遭的椰子樹比高,爭相直指天際,散發著閃閃金光,和澄藍的天空交互輝映著,仰頭望上看,佛塔的金光、純白的廟牆、豔陽的光斑,直刺得人快睜不開眼。

SN200210.JPG常見的腳底按摩服務


      我想到了傍晚時分,紅色斜陽下的清邁,籠罩在低垂的夕陽微光下,整個城市一定有種朦朧的美,恰如以往西方人所描述的那種東方氣息,神秘、古老、安祥、幽遠、寧靜,這種氣息不用刻意找尋,無論是街頭或巷尾某個搭著帆布棚,販售神像木雕的小販、或隨處一個巷弄間,拿著長煙斗發呆出神的滄桑老者、又或是再普通不過的民房屋內,檀木神桌飄出的裊裊香煙和微弱的佛教梵音,都足以讓所有異鄉旅人身歷其境、心領神受,陶醉在這古老東方的氛圍中。

      初到第一天,旅行社仍有安排半天行程,招待我們午餐、遊市區內的幾個古蹟,包括聞名的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即大塔寺)、清邁歷史博物館、以及到湄賓河(Mae Ping River,流經清邁市的一條河流) 畔的一家餐廳喝下午茶,除了水果茶外,許多小茶點讓我撐得再也不想吃晚餐了,在觀賞黃昏的河畔風景,並和台灣夫妻及導遊聊天時,也才知道導遊是聞名的泰緬孤軍後裔,也就是當時國共內戰時流落到泰緬邊境、後來定居在當地的軍人後代,當地許多華人都流有同一血脈,據說後來許多也都從事旅遊業。

 

SN200195.JPG
SN200181.JPG
SN200184.JPG聞名的清邁夜市


      晚上體驗了專車接送的泰式按摩、並閑晃到飯店附近的夜市逛逛,隨便遊了一圈,第一次來到泰國的我才知道,原來為什麼大家這麼喜歡來泰國旅遊:無論是整整兩小時的古式按摩、或是夜市裡許許多多形形色色、無以名狀,卻又色香味俱全的各式小吃、還有女生的最愛:充滿異國風情的各色小飾品、其他包括像是衣服、褲子、鞋子、各種地毯、織布、神像器物、紀念品 …;種種一切,價格全部便宜到令人咋舌,簡直是台灣好幾十年前的消費水準,重點是當地的人們個個對於外來觀光客,都十分隨和、友善且親切,那種態度並不像是刻意做作出來的,而像是發自內心,一種成長生活在純樸環境的人們所特有的待客之道,讓人覺得在享受到低廉物價之餘,還能感受到一絲溫暖的人情味,這令我對於這個城市的印象,好感度又增添了幾分。

SN200205.JPG水果乾是本地的名產
                                                                
SN200515.JPG大象訓練學校
 

SN200518.JPG
精彩的大象表演



      晚上回到飯店房間休息,出發前有些擔心的一件事又浮上了心頭:我對於這一次的旅遊,行程事先沒有任何規劃或做過功課,ㄧ切僅憑和去過的朋友聊過一次天、還有網路上胡亂逛逛所得到的些許模糊印象,總結出幾個想去的景點,偏偏這些景點彼此相距甚遠,清邁這個純樸的城市又沒有方便的交通工具、捷運就更不用說了,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搭車轉車、市區道路不熟、語言也不通,難道真要在飯店房間裡休息個好幾天,足不出戶?

      沒規劃行程的原因,也許是我太想擺脫所有一切都規劃好的生活了,船到橋頭自然直,即使想去的景點沒有去成,到了以悠閒聞名的清邁,當個無所事事的遊民,過幾天閑散的生活也是不錯。

      而旅遊的第一晚,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想我又恢復了本性:難得出國玩不好好把握時間太可惜了,坐飛機大老遠飛來當遊民有點奢侈,還是回台灣當吧!於是下定決心一定要在這短短幾天,想辦法遊遍這裡最有名的幾個景點,進飯店的第一晚,開始為這件事情苦惱著。

 

SN200493.JPG市郊的蘭花園


SN200503.JPG充滿南洋風情的蘭花園

      而隨著第二天一早,我意外發現飯店裡的local tour駐點服務,在用英文和櫃檯小姐洽談後,煩惱馬上就煙消雲散,當下就覺得我一定能有趟充實的清邁之旅,因為local tour當中有許多半日遊一日遊行程,時間可自由安排,司機和英文導遊會開著小巴士到各個飯店接送客人,我驚喜的發現居然能以便宜的價格到聞名的素帖山雙龍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作有效率的半日遊,更驚訝的是居然遠在近兩百公里外的泰緬邊界金三角(Golden Triangle)也有一日來回的團,當下二話不說,就繳費報名了。

      接下來的幾天,我就勤逛市區內的各個寺廟古蹟,走了許多路,而素帖山、雙龍寺、金三角、清萊白廟、苗人村、大象營、蘭花園,這些跟團旅行必去的景點,也都留下了足跡和回憶,算是不枉此行,這也是後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