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館內的交誼大廳

回國的這一天終於來到,已經習慣旅途中不斷更換城市居住的我,這回收拾起行李,反覆檢查是否有遺漏、能丟的日用品盡量丟、能留給青年旅館的盡量留;同時,不再翻閱行程表、不再查詢公車火車時刻、也不再去超市買存糧準備路上備用,這些都是以往離開一個地方時必做的功課。

近一個半月的時光,一共換了10個城市居住,流浪了好多地方、漂泊了好長時間;如今,再長的旅行也終有結束的時候,再驛動不安的心也終將有想家的一天;在夕陽下,我走出旅館房間,看著中庭大廳,有些旅客提著笨重的行李上樓、有些人呼朋引伴準備開始夜生活、有些人則三三兩兩的提著行李準備離去。

雖然都是不同國家的人,彼此天涯海角永不相逢,但同是旅客的身分、同樣因為種種原因而離開家鄉出來流浪、同樣懷著對廣大世界好奇的心、同樣遊歷過許多地方而心得收穫滿行囊,讓我覺得和這些異國朋友之間的距離,一下子拉的好近。

走下了樓,看見吧檯和交誼廳,一如往常的坐著滿滿的世界各國男男女女,有些人沉思發呆、有些看著電視上的足球賽時而加油時而歡呼、更多人天南地北聊天說笑,馬德里,這個旅途的終站,我的行程即將在這裡結束,將過去一個半月的種種珍貴回憶深藏在腦海,留待日後慢慢回味。


西班牙便宜的自產啤酒

看!塞哥維亞那如童話般的城堡和綿亙無際的古羅馬水道橋;看!哥多華那歷史悠久的小馬廣場和如音符韻律般和諧的清真寺拱門;看!巴塞隆納高聳入雲,抬頭看到脖子發酸的聖家堂;還有那塞維爾的大教堂和格瑞那達的阿爾罕布拉宮,千百年來莊嚴安詳的屹立在那兒,迎接一代又一代川流不息延綿不絕來自各國因著各種原因理由前來的觀光客 ….

時光再度倒流,我又看到了馬賽的海上聖母教堂遠遠的和我遙相對望、尼斯和坎城沙灘上的歡愉熱鬧依舊、摩納哥的豪華郵輪一艘艘的泊在海港前,來自各國的富豪挽著伴侶,優雅從容的下船;亞維儂的古羅馬劇場和教皇宮在夕陽的餘暉中無言的矗立在原地,等待人們發覺它千古流傳的典故傳說;再往前,我看見巴黎的跳蚤市場賣的各種千奇百怪物品,我也買了好些紀念品;龐畢度中心奧賽美術館羅浮宮,人潮永遠川流不息;又再往前,我看見自己走在亞歷山大三世橋上想辦法拍一張燈火輝煌的夜景,我又看到自己走在香榭大道上、凱旋門前、聖母院高塔,或是坐在地鐵車廂裡、坐在盧森堡公園、坐在香堤堡前寧靜的湖畔,觀賞美景之餘,也想著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

站在旅館門口,我望著被夕陽染成金黃色的馬德里市區街道,一幢幢米黃色、或是中世紀風格、或是現代主義、或是巴洛克或是洛可可風格的建築物,或高或低的在我眼前並排陳列著,儘管腦海裡各種回憶影像,如同快速翻書般一掃而過,街景還是紋風不動,以它數百年前的樣貌呈現在我眼前。


馬德里的最後一個景點,照完像後隨即趕往機場

我真是希望它們能和我說話,即使不可能,也只企求這裡的居民能和我說上一句話,也許是一句「這段期間玩的盡興嗎?有機會歡迎再來。」將我對此地的回憶,以至於這次行程所有的回憶,也許一輩子就真的只來這麼一次,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作一個難忘的總結。

儘管行程後期,曾一度覺得厭倦,也曾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而想趕快回去,但這一刻真的到來時,反倒感覺像是和熟識的好朋友分手,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見一般,充滿著許多離情與不捨。

晚上在熱鬧的交誼廳中,和剛認識的巴西朋友聊,我跟她描述我在旅途中遇到的種種,以及在台灣的近況,她先笑了笑,隨後說:「每件事情的發生,剛開始也許是壞事,但後來想通了,挫折也會成為助力的。」她並表示在巴西,她也有忙到不可開交的工作,這次忙裡偷閒來到歐洲旅遊,回去之後隔一天就得上班,但她覺得能夠暫時放下一切,到外面的世界浪跡天涯開拓視野,是非常幸運的,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好運。

對,不論回國後要面對甚麼樣的未來,也許到目前,我真的很好運。

在馬德里的最後一晚,行程全部結束的前一晚,我躺在床上如此想著,閉上了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