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塞維爾一景

坐在前往安達魯西亞首府─賽維爾(Sevilla)的公車途中,窗外西班牙原始又野性的田原風貌:高山、巨石、荒原、蔓草、密林、零星的農舍、孤單的教堂、成群的牛羊 ….,或聚或散、或遠或近,籠罩在無邊無際的藍白色蒼穹中、點綴在深淺不一的巨幅綠色拼布上;先是一幕幕的在我眼前緩緩逼近,隨之又漸漸遠去,除了低沉的呼嘯風聲外,車內車外都是一片靜寂、無聲無息,許多畢生未見、往後或許也無緣再見到的美麗景致,就以這樣豪邁的方式在我眼前急速的流瀉而去,毫不留連,難以再多看一眼,想來這也算是一種形式的奢侈吧?


街上隨處可見的馬車


瓜達幾維河,貫穿塞維爾市區

早晨離開隆達之際,所觀賞到的日出美得令人難以忘懷,然而還來不急細細品味,接下來就得匆匆收拾行囊,前往昔日西班牙首都賽維爾,展開為期四天三夜的行程了,這個坐落在安達魯西亞平原中央、仍散發著昔日西班牙皇權餘暉的城市,早在出國前規劃行程之際,不論是聽有經驗的旅客或是書上所描述,都強調這座城市不遜於巴塞隆納或馬德里,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並具備強烈的當地人文特色,是西班牙深度旅遊必得造訪的景點,在耳濡目染,繼而心神嚮往之際,就把它安排進行程了,還特地安排了四天三夜,希望能好好飽覽這個城市的一切景致。

一個多小時的公車後,原野景色漸漸消失,賽維爾這個城市的全貌,像是揭開面紗般、緩緩的在車窗外逐一顯現,在踏上這片土地時,我感到有點意外,一來在初來乍到時,它呈現給我的是與格瑞那達或隆達,迥然不同的一種景觀風貌:不論是寬敞的柏油道路、明亮清晰的路標、整齊畫一的行道樹、幾何型式的建築以及其上反射著蔚藍天空的澄淨玻璃窗、加以穿梭往來其中的人潮車潮 ….,林林總總,都顯得十分現代化與國際化,這讓先前待在傳統樸實小鎮慣了的我感到有些突兀;二來,也許格瑞那達或隆達,城鎮規模都太小了,因此才襯托出賽維爾的遼闊,這城市放眼望去,面積真的很大,也許安排四天三夜遊覽是對的,甚至還不夠,我帶著些許迷惘和期待的心情,走進了這個陌生的城市。

除了美麗的建築和現代化的氣息,這個城市給我最特別的第一印象,莫過於多不勝數的雙頭馬車,雖然這種交通工具的觀光用途大於實質用途,但是其數量之多、幾乎隨處可見,仍不免引人側目:無論是在街道旁慵懶的躺在車棚裡、招攬觀光客的馬伕,或是已在馬路上疾走、載著觀光客的馬車,甚至和往來的所有汽機車並行並進,共用馬路的主線道,也共同遵守著紅燈停綠燈行的交通規則,頗有古今對比、時空錯置的感覺,也許當地人早已習以為常、見怪不怪,卻十分引我這外來客的注目。


街上的鬥牛士雕像,這才像來到了西班牙


在轉乘公車到達下榻旅館後,一入內看到明亮的裝潢、整齊的擺設、設備齊全的廚房,還有從一樓直通到頂樓的天井,陽光透過天窗灑了下來,許多懸吊的盆栽沐浴其中,看來是家用心經營的旅館,也不禁慶幸挑到了好地方,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們訂到的房間是一樓,而且離櫃台不遠,免不了吵雜喧鬧,所幸我和旅伴早就身經百戰,換過好幾個城市居住,在望了望房內狹小的上下鋪床位後,二話不說就把行李放上去,開始打理準備,馬上就要展開行程了。

下午時分,先是出了門晃了幾圈,發現這家旅館處在絕佳的地理位置,不僅距離全市最大的教育機構,同時也兼具悠久歷史的塞維爾大學(Universidad de Sevilla)很近,周遭也不乏超市和餐館、生活機能便利,最特別的是從旅館走到流經市區的瓜達幾維河、以及位居河畔、昔日西班牙鼎盛時期皇權象徵─黃金塔(Torre del Oro),僅約十幾分鐘,我和旅伴循著地圖,開始尋找這座聞名於世,幾乎可視為西班牙代表性建築的古蹟,先是沿著旅館旁的大道往下走,接著在路口交叉處右轉,赫然發現它就矗立在我們眼前不遠處:一條四線道馬路之後,前方有著安全島上十數棵高大的椰子樹。


終於看到了黃金塔


足以代表西班牙輝煌歷史的黃金塔

黃金塔本身並不宏偉,約才五至六層樓高,周遭的幾棵椰子樹約莫也只比它矮了一截,老實說在它映入我們眼簾的當下:高度不起眼、佔地面積不驚人、已風化剝落的土色磚牆也難以將它和黃金聯想在一起,剎那間真有點懷疑它是否名實相符,還一度以為真跡另在他處,但經過再三核對旅遊書上的資料、以及眼見周遭成群拍照的遊客,也就逐漸釋然,開始重拾對這座擁有悠久歷史的建築物的尊敬之心了。

下午三四點時分的西班牙陽光,刺目而耀眼,這座古老的建築挾著強烈日頭的威勢,讓人不敢以正面直視,我在它周遭信步繞了幾圈,從各個視角和這近千年的歷史遺跡打了照面,刺眼奪目的陽光之於今日殘舊的黃金塔,猶如昔日西班牙王國鼎盛時,大航海時代、無敵艦隊、伊莉莎白女王、哥倫布 ….,之於曾經榮光鼎盛的它,人世的興衰更迭終究會隨風而逝,各種因運時代而生的紀念碑、紀念像或建築,也終會洗盡鉛華、滄海桑田、不同時代會有不同評價與解讀,如此說來,大自然千萬年亙古不易的日升日落,始終堅定無言的演繹同樣的公式、襯托著浮沉人世的種種一切,似乎才是它們最忠誠可靠的伴侶。

走過橫跨瓜達幾維河的石橋,再沿著河岸行走一段距離,周遭景色逐漸變的綠意盎然,也開始覺得心曠神怡起來,我們來到了全市最大的綠地─瑪莉亞露易莎公園 (Parque Maria Luisa),走在滿是藤蔓、九重葛攀爬的石棚下,望著濃濃綠意的灌木和樹叢,幾乎所見所及,包括身上的衣物、甚至是透過石棚灑下的陽光、還有背後的影子,似乎都泛了一層淡淡綠色,見到這樣的景象,再煩躁不安的心也會逐漸沉靜下來。


幽靜的瑪莉亞露易莎公園


滿佈九重葛的石棚步道

距石棚道路一尺之隔、沿路修葺而成的池塘,水色濃綠不見底,浮萍和睡蓮零星飄浮其上,除了細微的蟲鳴鳥叫,在極度靜謐的氣氛中,偶然聽聞魚兒游動的水聲、以及走路時把碎石踢進水的噗通聲,頓時只覺得想盡量把腳步放慢,同時深深又貪婪的,呼吸這裡一塵不染的新鮮空氣,當下覺得即使這步道有數百公里長,我也想用最緩慢悠閒的步伐走完它。

緊鄰著瑪莉亞露易莎公園的是20世紀初興建的西班牙廣場,整個廣場面積如同一座大型體育館,呈半圓形,周遭由環狀的建築物圍繞著,登上建築物,沿著弧形的拱廊走一遭,可居高臨下俯視整個廣場;而拱廊上數量繁多卻排列工整的石柱,一眼望去十分壯觀,也頗有可看性,我從走廊的起點走到盡頭,約莫也要十幾分鐘的時間。最特別的是弧形建築物的外牆上,均勻的被劃分為58面,每一面都以磁磚彩繪的方式,畫上了西班牙各省各地的代表性歷史畫面,每一個畫面上方還用古字標上當地的名稱,大多是西班牙各地的城市。


西班牙廣場一景


西班牙廣場的拱廊一景

在大太陽下,免不了炎熱曝曬,旅伴卻有十足的耐心和興趣,好整以暇的端詳一幅幅的畫作並拍照,甚至將58幅圖畫每幅都取好景後拍了下來,而我可沒他那麼用功,只是放慢腳步,沿著這些圖畫緩緩的瀏覽過一遍,當中若看見較為特殊的會稍作停留,同時我注意著每幅繪畫的標題,哪些城市或地點有聽過、已去過、或即將會造訪,在全部瀏覽完一遍後,才發現即使三周的行程安排得多麼緊湊,能去的地方只占這些繪畫上所有地點的鳳毛麟角而已,西班牙真是太大了。

(本文實際完成於2008年7月1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