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西邊界的景致


攝於南法Casis(2007/6/1)

離開法國前往西班牙,是一段長達8-9小時的火車之旅,沒記錯的話約下午一點左右上車,離開馬賽St-Charles車站,晚上約10時才抵達西班牙Franca車站,在這段漫長的時間中,坐在車窗前,沿途欣賞了許多法、西之交的美麗景致,許多如詩如畫的山水景色,如成片的葡萄園、一望無際的麥田、奇特突兀的岩石巨山、仍保有中古世紀風情的農莊、以及偶然映入眼簾、坐落在遠處高山上的古堡等;真的非平時在城鎮間漫遊所能目睹,而是在搭乘火車或客運中才能觀察到的。

旅伴拿著相機猛拍,還不時換位置取景,不放過任一個珍貴鏡頭;我則靜靜的任由這一幕幕美景在眼前流逝,讓它們駐足在腦海中,雖然會逐漸模糊遺忘,但是能夠當下品味這視覺饗宴,進而得到精神上放鬆的愉悅,即使甚麼也不作,也是一種不錯的欣賞方式。

整段車程中,也足足驗了兩次護照和歐鐵通行證,都是在法西邊境,每次查驗都有五至六名警衛的陣容,按車廂順序查;可見我在行前聽說歐洲鐵路查驗身分並不嚴格的說法是不對的,我確實有想過動車票的歪腦筋,少劃一格或用鉛筆畫記之後再擦掉等,看來我沒有偏門運,日後還是老老實實自己劃記好再上車吧。


西班牙Franca車站

火車到了西班牙後,車內廣播改用西語,沿途建築物的景致也逐漸不一樣了,整體印象中西班牙的建築,無論從民房到辦公高樓,形制、配色、裝潢都較法國來的活潑多樣,主要是在巴黎看了太多米黃色外牆的建築了,馬賽的建築景色又遜於巴黎,相較起來尼斯較為活潑。

西班牙的第一站 ─ 巴塞隆納,在出發前就已和朋友連絡好,住在她留學生朋友的家,我們原已事先聯絡上,她並傳給我一份Franca車站到她住所的地圖,但我還是為許多不確定因素擔心著,畢竟這不是台灣,而是遠在地球另一端的陌生國度,如果不知道如何搭車到目的地、或者路名、號碼有問題,那絕非小事;再說西班牙的治安並不好,我們抵達的時間很不湊巧又是深夜,所以在抵達Franca車站後,雖然車站內部裝潢很漂亮,但是無暇欣賞,我和旅伴分頭尋找公用電話,想撥她留下的手機。


早晨的巴塞隆納街景


從孟特惠克山眺望巴塞隆納

巴塞隆納的公用電話,如今想來還是覺得莫名其妙,使用方式和台灣南轅北轍,不是投下去的錢被吃掉,就是投下錢後撥號碼,先是一大串西班牙語音應答,之後又被掛斷,後來我和旅伴放棄了電話聯絡;跑到公車站牌前,逢公車停下就趕緊拿地址上去問司機,最後終於問到個司機有在附近停車,我們就像遇到救星般,趕緊上車了。

我們住的樓層在六樓,在終於找到目的地後,才發現這老舊建築沒有電梯,而且樓層不是用數字命名,而是用西班牙文命名的,除了必須把幾十公斤重的行李一樓一樓的提上去,還得小心判斷不能找錯樓層,以免打擾其他住戶。而留學生朋友人也還在外面沒有回來,我們必須在房門口等她拿房門鑰匙,事後回想起來,那一天真是整個旅程中最緊湊也最累人的一天,不過也是很有趣的回憶。


在此解決來到西班牙的第一餐


巴塞隆納地鐵

讓我們住房的台灣留學生,在西班牙學建築,還有他幾位同樣來自台灣的朋友,也是學建築設計,再不就是學商業管理的,以往很少聽過有人會選擇西班牙留學,現在才知道人數還不少,至少住這一棟樓,就有好幾位來自台灣和中國的學生,年紀普遍約莫和我差不多,看著他們的居住環境,可知生活條件並不好,我和旅伴也擠在勉強容納兩人的小房間,廁所和浴室更是一個只有馬桶,和僅能供轉身的淋浴間,但他們想必也甘之如飴、習以為常了,熱情的接待我們;想必長時間的朝夕相處共患難,他們彼此間的感情應該也很好。

晚上一切就緒後,躺在狹小的臥舖,隔壁樓撥著西班牙歌曲,很是悠揚浪漫,儘管震耳欲聾,換成平日早就受不了了,但一整天的舟車勞頓,仍讓我迅速的入睡,告別了法國,西班牙的行程也即將展開了。

(本文實際完成於2007年12月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