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0745.jpg
這個位子可真不好坐

細雨寒風的夜,天際隱沒在黑壓壓的雲層後,密不見底;如同往日一樣,結束了一天工作的我,走出大樓望了望夜色,隨後撐起傘,腳踩著濕漉漉的地面,開始往回家的路途出發;捷運站人群熙來攘往,耳際嘻笑喧鬧中,各色大衣和毛帽裝扮的人們盡入眼簾,瀰漫著濃濃的冬季氣息;這是12月30號的夜晚,2008年又即將倒數計時,成為過去式了。

這一年365個日子,若與去年對比,就好像烈酒之於苦茶一般,2007年是個重要轉折的一年,許多在我意料之外、人生中絕少經歷的事情都在那時發生:包括一次東京自住行、三度到菲律賓出差、離開待了許久的工作、人生中第一次長途旅行、隨後是長達數個月的沉澱、又再轉換跑道,在滿心以為狀況穩定後,隨即又發現苗頭不對,意外倉皇之中又趕緊思索下一步 …,跌宕起伏、高潮連連,餘味繞樑一直延續到今年初,就好比飲一杯烈酒,強烈的刺激先是衝擊味蕾、繼而喉際、再直達腦門,其後還有2次、3次的餘味盪漾,真可說是精采刺激,令人難以忘懷的一年。

R0010530.jpg
台北藝大校園,今年3、4月間周末都在這裡上速寫課

良藥苦口,這句話用來形容我的2008年,真是再合適也不過:苦茶,悶、熱、難聞,又難以下嚥,但絕對有益健康;不論在工作量上、人際相處上、身心承受的壓力上,我當然明白多吃些苦就多些經驗智慧,只是身處在這家以精實聞名的公司文化環境、面對前所未有的優秀同事和激烈競爭,加以大環境在今年中後期明顯不景氣、外界減薪、裁員、倒閉聲四起,說不擔心害怕是騙人的,為了資歷、為了經驗、為了面子還有一堆自己想來也好笑的原因,我除了咬牙硬撐度過這段日子,也無暇多想。

R0010671.jpg
裝潢新家,也是今年的大事之一

2008年當然也有值得紀念的事:妹妹在11月結婚了,家裡充實又忙碌的過了好一陣子,平時疏於聯繫的感情又重新連結了起來,不過婚後感覺她好像成為別人家的人了,見面或互動機會越來越少,開始有了生疏感,藉由她的例子,我也開始思索婚前和婚後的人生,因何不同?又為何而不同?

感情,今日我相信真的是人生不可或缺的,尤其是真的遇到了後,為一個人付出,是否真的心甘情願、真的不求回報?改變自己去適應他人,又是否會違逆本性?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為另一個人帶來快樂甚至幸福,不過身處當下,我真覺得自己挺幸福的。

CIMG9126.jpg
祝你們幸福~

無盡的黑夜籠罩著我的一隅書房,各種各樣的回憶也隨著今年的過去,漸漸隱沒到這最後一個夜色裡,我在夜燈下望著螢幕發呆出神,明年,又換跑道?休息一陣子?到哪裡去遊歷一番?又會碰到哪些人?又會遭遇哪些事?Who Knows? 誰能知道?也許上帝都不知道。

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既然有太多不可知,就豁達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