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0030.jpg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學習「自嘲」,似乎變成很重要的一項功課。

自嘲,自我嘲笑,把自己當成喜劇裡的小角色:對於發生於自身或周遭的種種,無論好事壞事、成敗得失,學習接受、學習看得雲淡風清,如果可以的話,笑一笑,然後再輕輕放下。

不把自己看成多麼重要,也試著不要把許多責任往身上攬、感覺要對許多人交差一般,好像就越容易達到這一點。在面對每日生活中的各種變化與衝擊,學習適時的把自我縮小,也可說是將身段放低,保持心平氣和,自尊心就不會像硬而易碎的玻璃,想法會變得較有彈性,心理也較容易調適。

學習自嘲,似乎是每個人生命旅途中的一個必然。

過了30歲,一直到現在都有一種感受:總覺得發生在生活週遭的事,越來越清晰、越來越真實,那感覺就像看著HD高畫質電視,畫面清晰細膩到過頭,而裡面所放送的節目內容,就是日復一日、千篇一律、朝起夕落、沒有夢幻、沒有妥協、沒得商量、沒有餘地、更沒時間想像、一個不多、一個不少、一切都清楚真實細膩到不行的每日生活。

主角就是我自己。

無數個日子,當我在睡夢中猛然驚醒,在惺忪睡眼和恍神的當下,一整群和我一樣趴在桌上午休的同事們映入眼簾,若不是為了生活、為了糊口、為了不被不景氣擊垮,誰不嚮往窗外的藍天白雲、青山綠水,還有和煦陽光?

無數個片刻,當我回想起往日情懷、那些已隨歲月消逝的記憶、或緣分已盡消失在茫茫人海的曾經,若不是時光不能倒流、一去不復反,誰不希望能回到重前?

無數個閒暇,當我回憶起過去走遍的天涯海角、偉觀絕景,若不是社會、環境還有一堆不明就裡的制約和責任,有形無形的強加在身上,誰不希望拋下一切、展翅飛翔、遨遊四海?

每當想回頭望著來時路,時間的滴答聲就由遠而近,提醒我它只會往前走,看夠了回憶夠了就請馬上回頭,別拖延,跟上腳步。

對於逐漸模糊之過去的執著,偶而對於茫茫未來的不解與徬徨,和絕大多數平凡人一樣,我無法超脫這些,事實上也無法超脫,因為我自己也是再平凡也不過。

年歲漸長,生活變得越來越真實,苦多樂少是常態,充滿著許多無奈,沒有人的生活是輕鬆愉快的。

如何因應?

就從體認到自己是再平凡也不過的人開始,學著自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