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關了有一個多月,現在又重開了,先前無聲無息的關閉,沒告訴任何人,現在又靜悄悄的打開了,除非刻意來造訪,否則恐怕也沒人知道,低調,我想正是我ㄧ慣的作風吧!

爲什麼關掉部落格?原因再簡單也不過:第一次吃到龍蝦鮑魚大閘蟹,以我而言,當然會絞盡腦汁、殫精竭慮、用盡所有可形容食物美味的字句,以有限的文筆來形容那感動的瞬間,以茲紀念回味。

然而,連續一百甚至一千天都吃龍蝦鮑魚大閘蟹呢?

對生活沒了感動,對,就是少了感動,沒有動筆慾望、沒有創作泉源,連借題發揮也懶,以致於每次進自己的部落格,文章都停留在好幾個月前的進度,看久了連自己都煩,想必抱著期待的別人也是,於是乾脆關了,讓別人不再抱著無謂的期待、還有接續的小小失望,也讓我徹底的低調再低調,幾近人間蒸發。

好幾個月來,感覺日子就像同ㄧ個模子印出來的ㄧ般,千篇一律,也可說是乏善可陳,這也是無可奈何,朝九晚五、單調刻板,上班族的宿命就是如此,我也不可能期待自己有兩年多前去歐洲玩回來,那種即使沒筆沒紙,也要把自身經歷、所見所聞用木炭寫在牆上的激情與感動。

這陣子還有玩了一下當紅的facebook,覺得是個十分特殊的網路媒介:往常如果用MSN與人溝通,使用的是你ㄧ言我ㄧ語,完全同步的對話,雖然你可以有幾十甚或幾百個朋友,但溝通方式卻還是有相當的隱私性,你和好友A閒聊,除非好友B被你加入聊天群組,否則他無法得知對話的內容,而其他在名單上的人就更不用說了;而部落格這存在許久的玩意,溝通方式是發表落落長的文章、貼網誌相片,屬於非同步的溝通,除非你有把網址告知他人,而且還要設定聯播或CSS,這樣每當發表新文章時,別人才會知道內容有更新了。

Facebook,感覺就像廣播器,你可以把每ㄧ天每ㄧ刻的感受,不論是金玉良言或廢話一堆,發表在這平台上,並且毫無保留、無所遁形的、廣播給所有你加入名單的人,當然他人也是如此,於是每當進入我的Facebook帳號,一個快速成長、堆疊起來的資訊就呈現在我眼前,當中包含了許多不同人,在同ㄧ天的感受、或是新知分享、或是絮絮叨叨、或是打屁閒聊 、或是玩小遊戲小測驗的結果 ….

閒來沒事逛逛別人的facebook,我會看看他人的好友名單人數,並看看不同人的名單數多寡,這也是很奇妙的現象,如果看到有人擁有上百、甚至數百位好友名單,便覺得他真是交遊廣闊、善於交際,他本人也因此而自豪吧?相比之下自己就好像有點遜掉的感覺,人的虛榮心,和比較心理,在這時代還真會隨著科技而與時俱進。

再者,我在MSN名單上加了某人,如果和他本來就不熟,或只是爲了場面客套加了他,如果沒有意願,可以從此冷處理,幾百年不和他連絡,只要我不刪除他、他也不刪除我,他登入時我視而不見,他離線時我不痛不癢,一種禮節的灰色地帶於焉形成,無所謂禮貌與否,也無須擔心在意;然而,如果在facebook名單加了某人,從此你的每日感受,包括無聊時的碎碎念、開心時的分享、生氣時的牢騷 …,.只要有發布在這平台,上至知心好友下至狐朋狗友,關於你所有的ㄧ切就都無所遁形了。

因此我覺得facebook這個媒介,可以讓有某種程度自我表現慾的人們,得到了適當的自我展現平台,也許潛在中更帶有一些偷窺欲與被窺欲的成分。我沒有貶損的意思,只是這個媒介,不會適用於所有人,至少不適用於我,我每當要在上面留言時都得考慮再三,想想這個留言將來的觀眾群有哪些人?這些訊息適合給熟的朋友和不熟的人看嗎?他們看了之後會有什麼樣的感覺?之後又會被作如何的解讀?

相較之下,部落格這種媒介,想看就看、想走就走,有興趣的人沒事來逛逛當做茶餘消遣、沒興趣的人當它是個無意義的網址連結,這樣的特性也許更適合我。

還是回到部落格,讓我這低調的人找回自己「存在於世」的感覺、並繼續用文字大鳴大放;也讓有興趣、或無聊進來晃晃的觀眾,看看我的人生又有哪齣戲正在上演、正在品嚐哪一種酸甜苦辣的真味;如果沒節目,或沒有驚喜,那麼也請會心ㄧ笑:因為原來包括你我,大多數人的生活都是平凡單調、乏善可陳、無足可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