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利用空檔,到和平醫院一趟,檢查已經困擾我好一陣子的眼睛疲勞、酸痛、還有眼壓高的問題,在被護士叫到號,走進檢查室後,好幾具儀器橫列在我面前,護士開始解釋:這具是量測視力、這具是量測散光、那具是量測眼球溼潤度 ...;於是,我按照順序逐項作檢查,隨後數據報表也一一列出。

檢查結果還真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水晶體輕微混濁:也就是白內障前兆;乾眼症:眼睛常會疲勞酸痛的主因,另外還外帶贈送了個結膜炎:導致眼睛不時紅腫發癢,這個症狀我倒是感受不太明顯。

帶著口罩的醫師用不帶任何感情的語氣,描述著以上幾項我長年電腦工作累積而來的「輝煌成果」,並強調我這年紀有這些症狀,算是過早了一點,而身為聽者的我,覺得心正在撲通撲通的跳,此時深刻感受到:原來我也是普通人、器官也會折舊、人也會老 ...,而我正緩慢的經歷這個過程,日復一日的上班生活,以我目前的身體狀況而言,似乎都承受的住、無關痛癢,而眼睛會率先向我抗議,仔細一想倒也合情理,我一天至少面對電腦10到12小時,這還算是保守估計呢!

人的一天生活有超過一半時間坐在電腦前,非科技業的人可能難以想像,而我身為當事人,美其名可說身為科技新貴,其實捫心自問,也覺得這是很不健康、很糟的生活型態,雖說從事任何一種行業,時間久了難免有職業病,但有時真會覺得,以犧牲眼睛健康、耗損視力的方式來謀生,真的還滿不值得的,真實的世界比螢幕裏的畫面美太多了。

諷刺的是,我們工作的產出,也是耗損視力的東西:隨便舉個所謂「三螢一雲」的未來生活構想好了,某知名大企業提出此構想,希望讓人們的未來生活,無論是居家、在工作地點上班、或是行動中,都有對應的一個螢幕,從雲端存取資訊,供人收發信件、閱讀、處理各項工作、導航、社交、甚至娛樂 ....;也就是說在不遠的未來,人們的生活都離不開螢幕,打從生下來有意識起,除了奶嘴外,最重要的就是螢幕,它涵蓋了你生活中所需的一切,未來也會一直陪伴你成長,只是隨著科技演進,它會越來越薄、越趨於無形 ...

這樣的未來生活型態真的很棒嗎?至少我不這麼認為,我時常覺得在電腦普及前的那個時代,才像是正常而健康的人所過的生活:在那時,人們不那麼的依賴科技,手裡拿的是有厚度有質感的報紙或書,而不是電子閱讀器或iPad;逢年過節收的是真實的信件賀卡,而不是冰冷無感情的電子郵件;閑來無事聽聽音樂,從唱片封套裡小心翼翼的拿起CD或LD,而不是從成千上萬的下載歌曲中任意播放...,過度的使用科技,感覺生活便利過了頭,反而會讓人們不懂得如何珍惜。

既然我不愛高科技,為什麼又從事科技業?Good question! 你可以問我本人,我會毫不吝嗇毫無保留的,與你推心置腹,科技業的人需要朋友、需要和活生生的東西聊天,好證明自己的組成也是血肉和情感,而不是0與1;而在這之前,先讓我點一點新拿的眼藥水,吃些醫師建議的葉黃素和抗氧化蔬菜,好替這矛盾的人生繼續奮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