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兄弟,年關將近,突然感性了起來,想和你閒話家常一番,儘管和你認識了三十多年,但似乎從沒用這種方式和你聊過。

今天又是忙到一個昏天地暗,這樣的日子已經持續好一段時間了,這麼樣的全心投入工作中,也不知是不是心甘情願,讓工作填滿了整個生活,我知道你的想法習慣,你又會不自覺的陷入矛盾中:這樣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我就甘於這樣的人生嗎?我的未來會如何?....類似的問題不斷的在腦海裡打轉:早上起床時、中午休息時、搭捷運等車時、下班走夜路回家時....,稍一留神,就會發現這些問題和思緒,如同蚊子一樣在頭頂上盤旋,幾乎是走到哪就跟到哪,從未離去過。

和你認識了這麼久,對你的個性豈有不了解、不清楚的道理?你基本上就是個矛盾綜合體,往往在自由和束縛當中躑躅不定,既渴望海闊天空的自由、一天24小時都不受人控制、不被人約束;但同時又在意他人的眼光、希望滿足周遭人的期許、不敢也不想跳脫出種種社會制約,活出真我,這種矛盾感,也許多數人都有,但多數人選擇了接受現實、選擇了認命。

而你,直到今日,選擇認命了嗎?我想還早得很,你從小就是個問題學生,不是顯性的對社會現實環境進行反抗或叛逆的那種,而是先默默接受這一切,但心中又疑問百出,進而迸出千奇百怪的想法的那種;你的腦袋就是多一根筋,這根筋不是用來增長聰明才智,而是用來胡思亂想:那些所謂人生的真諦、所謂的真正的快樂、所謂生命的真實....

你又極度的主觀,對於心中與日俱增的種種疑問,不選擇和他人一般,透過宗教的方式尋求解答,侍奉主、敬拜神、口中喃喃念著阿拉、阿們、阿彌陀佛....,你認為信奉宗教是束縛個人思想的作為,一直以來也都沒改變;也好,佩服你和這些問題糾纏的毅力,繼續糾纏下去吧!看看未來某天,你徹悟出了甚麼大道理、找出最適合你的解答;或是和大多數人一樣,選擇認命、選擇安分守己。

無論如何,在沒有找到真正喜歡也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前,選擇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也是個權宜之計,儘管我知道你對這份工作、這家公司還有它的響亮口號、其他公司和他們的響亮口號,從未有認同感和歸屬感。

兄弟,身為2010年底的我,期待未來的你能找到真正想走的人生方向。

經歷了這一年,我想你也有種種深刻體會,好比感情,雖不想再舊事重提,但希望你能了解:人的所有的情感中,愛情或許是最濃烈甜蜜的,但也是最殘忍絕情、變幻無常的,一個曾令你朝思暮想、期待為她付出一切、展現一切美好的人、可能短時間內,因為細故就導致反目成仇、翻臉不認;抑或是相處過程中,你不符合她的期待、她不符合你的期待....,這時感情頓時像是商業交易行為一般,說好聽是不耽誤彼此,努力將腦海中的點滴回憶擦掉抹去、收回情感,最終漸漸歸為陌生人,然後,繼續尋找下一個對象(下一樁交易?)

我知道以你執著又愛念舊的性格,對感情這種可說是莫名奇妙的特質,花了很長時間了解與適應,直到今日仍有很多要學習,你直到今日也仍不斷迷惑,這世上真有屬於自己的那一份?真的會有個人,心甘情願、滿懷誠意和耐心的和你共度下半輩子?經歷了許多事後,儘管感到疲倦,但也不確定是否已經心灰意冷?

又是一堆問題繚繞,我把我的體會告訴你,相信你也能明白:有時後,絕情不僅對他人好,也對自己好,你的個性就是放不下,實在難以理解如何以理智處理感情,就像考試時做選擇題一樣,A選項不是答案,馬上跳過換B選項,再不對就再換,毫不困惑也毫不留戀,這樣才有更充裕的時間爭取高分;一路走來你也看過、認識過、經歷過不少人,許多人就是這麼處理感情的,你認同也好、不認同也罷,這就是真實生活的一面;還有,念書和工作那一套,例如努力耕耘就有收穫這類說法,對於經營感情是完全不適用,面對感情,所有人都是自私的,只期盼看到自己想要的,如果對他人付出了許多感情,卻不是她真正想要的,也只是徒耗心力,這類例子比比皆是。

不要一昧的對他人好,適度的拒絕、適時的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這很重要,也是往後要學習的。

珍惜那些同樣珍惜你的人,無論是家人、好友,也期待以後發現更多願意珍惜你的人。

說了許多,也接近凌晨了,今天是本年度的最後一天,身為2010年的我,向你說聲晚安,也向你揮手道別,我知道在你熄燈闔上眼睛前,這一年的許多回憶又會閃入腦海、如同電影一般,兄弟,這都是舊電影了,你也看過許多次了,儘管過程中有許多的情緒:歡欣
、喜悅、悲傷、憤怒、期待、失落、困惑、不捨、焦慮、釋然....,不一而足,這些都已經過去了;我知道許多回憶是難以忘懷、刻骨銘心,但也該多花時間想想自己的未來、開拓新的人生方向,生命就是不斷的冒險,希望你維持一顆平常心,心平氣和的,看待發生在生活周遭的種種,人生儘管許多事情不盡人意,但要學著正面思考,才能提升自我,將自己不斷的往前推進 ~

兄弟,晚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