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塞納河畔

在巴黎,足足待了12天,是我出門在外旅遊以來,定點停留時間最長的一個城市,但比起台北、香港、東京、新加坡等熟悉的東方世界,它和我之間似乎仍隔著遙遠的距離。

艾菲爾鐵塔、聖母院、亞歷山大三世橋、萬神殿、羅浮宮、奧塞美術館、凡爾賽、蒙馬特 ….,每年每月每天每日每夜,總有無數來自世界各國的旅客,帶著不同的心情:或是久慕其名前來朝聖、或是單純照相圖個新鮮刺激、或是沉浸在戀愛喜悅中前來尋找浪漫 ….,這都市有著太多的歷史遺產、無窮盡的文化藝術活力、數不盡的典故傳說,讓各色各樣的人種,在世界的任一角落都能聽聞它的名字,並興起前來一探究竟的慾望。

我心想,也許巴黎的居民,真的會以居住在此地為傲:法國的心臟、歐洲的文化時尚流行中心、近代世界歷史舞台中心 ….,即使強國光環逐漸消褪的今日,還是擁有如此強大的感召力,征服了許多人的心,讓他們甘願不遠千里,來到此處光觀旅遊;即使英美日本已躍居世界舞台要角,巴黎這個名詞,似乎比起它沒落中的主人 ─ 法國,更具有它不可取代的地位。

以現實面而言,法國人發展觀光業不遺餘力,且成效卓著,以至於讓這城市到處充斥著的文化遺產,成為一座座龐大又強有力的吸金機器,讓世界各國的男男女女在高知名度的古蹟名勝前,心甘情願的紛紛掏出腰包。而生性悠閒好享樂的法蘭西民族,似乎坐擁在祖先辛苦奮鬥的台基上,好整以暇的啜飲咖啡,消磨著每一天,無視於競爭率下降、失業率節節高升、大國光環消褪、美好時光一去不返的事實。


晚上的艾菲爾鐵塔(2007/5/11)

記得當初來到巴黎時,我的確是懷著些許興奮的心情,因為正如許多人一樣,我終於來到夢寐以求的城市了;也帶著些許詫異:這夢想居然這麼容易就能實現,那些以往只能在電視上或旅遊書籍看到的景象,拜交通便利之賜,居然這麼快、這麼容易的就陳列在我眼前,讓數天前還在台北沒日沒夜拼命工作的我,甚至感到一時難以適應。

諷刺的是,我也是帶些尋求解脫的心情前來的,工作搞的我身心俱疲、生活乏善可陳、感情和人際關係一籌莫展 ….,每當下班時,走在敦化南路上的台北街頭,望著熙來攘往的人潮車潮,曾一度以為我這輩子就是這局面了,循環、迷惘、深淵、困惑 …..,我不甘於這樣,不滿於現狀,我要休息、要換個地方呼吸。

於是乎,遞辭呈、辦機票、規劃行程、查資料,憑著直覺和莫名的驅動力,處理完了這一切,來到了我一直夢寐以求的巴黎,真的,我沒料到會在這樣的情況下來到巴黎的。

這次休息的成本,代價還真高昂,但其由來,卻也又如此的戲劇性,而其過程,也一如預期中的心滿意足,我相信我作了對的選擇。


香榭大道一景

黃昏的亞歷山大三世橋、高聳的艾菲爾鐵塔、商業氣息濃厚的香榭大道、一望無際的米黃色老舊建築、寧靜的聖哲曼德佩區、典雅壯麗的凡爾賽,還有充滿街頭文化特色的地鐵 ….,都已留下我的足跡,也都烙印在我腦海;如果巴黎真如是人所說,是個蒙著面紗的美麗女子,不知道我夜晚走在燈火輝煌的塞納河畔,思索著我的過去現在未來時,是否會不知不覺來到我身邊,喃喃低語、輕言撫慰?

這十多天的時光,我適應了地球另一端的人民的生活方式,和他們一起到超市購物,吃長麵包、乳酪、沙威瑪、喝保久乳、純果汁;習慣他們一板一眼不講情面的待人接物方式、習慣他們必須手動開關的地鐵車門、習慣他們一到夜晚所有商店打烊的作息;當然,也習慣了它高昂的物價;每天滿滿的行程,數不盡的新奇事物等著我探索,即使走路走的腳酸腿軟,在熾熱的好奇心下,還是會忘記疲勞,巴不得踏遍這都市的每一個角落。


旅館附近的街景,離開巴黎前最後一瞥

巴黎,魅力驚人;儘管我只在這都市暫作停留、儘管文化差異有如深壑鴻溝、儘管食衣住行沒有一樣符合我的生活習慣、儘管此地生活方式顛覆我以往的認知,甚至覺得有些格格不入,但奇妙的是:離開在即,心裡出現了一個聲音,那就是有生之年,還是希望再來巴黎一次。

下次過來,也許是尋找我多年前來訪的足跡、並重溫當時的心情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