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周遭的小鎮-瑪梅遜(Malmasion)

18號的早晨,一如往常的在7點多醒來,來到巴黎已經超過一禮拜了,雖然生活上還有許多地方不能適應:每天只能吃長麵包夾乳酪醃肉或是沙威瑪、每隔三五天就得提一大袋換洗衣物,走一段路到自助洗衣店洗衣烘衣、每天怕時間不夠用般的趕行程、走在路上欣賞風景之餘還得注意四周是否有危機潛藏、也常得承受周遭的西方人或黑人對我的好奇又異樣的眼光 … 等等,不過也就是這些不適應和格格不入,才是自助旅行最難忘、最令我玩味的地方。

今天會和旅伴分開,跑我自己的行程,要到拿破崙金屋藏嬌之地 ─ 瑪梅遜(Malmasion)探訪他曾和約瑟芬幽會的別墅,而今天也正巧是我的生日,滿30歲的生日,是值得紀念的一天,假使景點沒有美的令人難以忘懷,就在預算範圍內奢侈的吃一頓吧! 下地鐵後,用著破英文和比手畫腳,才向當地人探聽出到約瑟芬別墅 ─ 目前已改建成拿破崙紀念館的方位,我必須穿越廣大的約瑟芬紀念公園,才能到達目的地。


約瑟芬公園


瑪梅遜,巴黎周遭的一個小鎮,濱臨塞納河,在巴黎已住好一陣子的我,隨處走一遭,就發現了有別於大都市的清新與淳樸:迷你的市政廳和噴水池、小巧工整的街道和住家,連每個大小城鎮必備的信仰中心 ─ 教堂,也都是那麼的迷你,這裡的紀念品店也不多、觀光客零零落落,似乎拿破崙的光環沒為這個小鎮帶來太大的觀光收益。


公園內的約瑟芬塑像

歷史記載,拿破崙掌權後,將約瑟芬安置在這寧靜的小鎮,並為她購置一棟別墅,兩人三不五時在此相會,拿破崙情史不斷,她也低調的在此長住;歷史興衰更替,僅僅十餘年,風雲叱剎一時的拿破崙也不免戰敗被流放的命運,約瑟芬也在這個僻靜的小鎮度過了她的晚年,真好奇她晚年的心境,是感嘆拿破崙無止境的野心害了他自己,和他們之間的幸福生活?還是選擇忘卻過往的一切,知足的享受她平淡的餘生?

我找到了一家氣氛不錯的法式餐廳解決我的中餐,既然是難得的生日,就破例點正統的法國三道菜套餐 ─ 鵝肝醬拌長麵包、燻肉腸加薯條、以及最後的水果派,這樣一個套餐,也許在法國十分普通,同樣價位在台灣卻可以吃一客台塑牛排了。 據我觀察,法國餐廳十分講究用餐程序,每道菜一送到客人眼前,就三不五時觀察客人是否已吃完盤內的食物,不看見食物吃完或客人直接示意,侍者是不會端來下一道菜的。


生日大餐 ─ 前菜

生日大餐 ─ 主餐

生日大餐 ─ 甜點

吃完飯後,已是下午1點,走到了約瑟芬紀念公園,放眼望去,法國人三三兩兩的坐在樹蔭下,或是大方的躺著午睡、或是聊天說笑、或是午餐,藍天加上無垠的綠地,人群就這麼疏落的點綴其中,和煦的陽光、微風、鳥語、不時傳來孩子們的嬉鬧聲,好一副愜意的場景,來到這裡不知怎麼的,覺得心情也鬆懈下來,不再擔心治安,也不因趕景點,而在意時間的急迫性,我也學著他們,找到了一棵大樹,坐在樹蔭下,一邊看著公園裡的景色,並一邊開始悠閒的寫著明信片。

望著澄靜的天空,我感到十分的心滿意足,30歲的生日,正如同一兩個月前忙到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我所期待的: 一定要過個不一樣的30歲生日,如今夢想實現了,我如今身在異國、地球的另一端,此時此刻正靜靜的品味一切:人文、景緻、生活。

而這夢想,真的也不是奢望,只要願意去作,願意暫時放下一些原本習慣的人事物,似乎也十分容易達成。

我不理會大環境的緊湊生活步調,放下了一切到異國實現夢想,對於我個人而言是前所未有的創舉,對於生活與工作,我向來安分守己戰戰兢兢不作他想,但正如許多人在一成不變的生活過了幾年後,所會產生的念頭一樣:人生真的只有馬不停蹄的工作?我的生活居然被工作填滿、情緒已被工作所左右而不自知?我難道要一輩子過這樣的生活?我開始對環境存疑、對社會的期待存疑、也對自我的價值存疑。

相信在任何國家,也許在法國,甚至我身處的巴黎,也有許多和我來自同樣地方的旅人,和我同年齡,比我年長或年輕,也抱著相同的懷疑,並將之化為動力,允許工整規律的生活中出現破格,放下一切,來此四處探訪、旅行著。

30歲在寧靜的午後悄然來到,我也平靜的迎接它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