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自坐在房內的電腦前,望著未開機的螢幕發呆出神,漆黑的螢幕隱約映照著我空洞的雙眼,那雙眼睛似乎又通往了另一個更加深邃幽暗的空間,黑的令我加倍屏息凝神,望著望著,那種熟悉的感覺又襲了上來:茫然、不定、空虛、不安、焦慮....,促使我不得不再一次的聚精會神,就如同以往一般,去正視它的存在。

這是近日以來,不,也許時間可更往前推.... 的下班後生活寫照。

那個一天內必須占據我至少八小時的責任義務、所謂憲法保障的權利,也許對某些人而言是樂在其中,但對目前的我而言,真的可說是早已形同雞肋,食之無味又棄之可惜:超過大半年的時光,部門持續空轉、業務少的可憐,每日的工作內容不需耗費我1/10的能力就能解決,解決完了零星瑣事、例行公務,直到下班前,所有人就陪著這個單位持續空轉、持續茫然、持續的無頭緒....,而各個同事和這現象虛耗的情景各有不同:有的上網閒逛、有的聊天瞎扯淡、有的托著頭發呆,也有的仍是裝忙裝精實....

整個工作環境看不到一絲朝氣、一絲活力,也看不到所有人為同一目標共同奮鬥,那種振臂疾起一諾百應的高昂士氣,而是一片暮氣沉沉、停滯不前欲振乏力的景象;如此曠日持久,身為這大公司的員工,大生產機器當中的一枚螺絲釘,無能為力,也無法改變環境,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然後自我催眠,等到每次的發薪日、每次的分紅年終,疲倦的身心再度打了強心針,之後又有理由動機說服自己撐下去。

算算上班迄今,已逾六年的時光,雖然不敢說自己是經驗老到的過來人,但我早已意識到這種生活型態,就是一個無止盡的循環:不斷的選擇合適自己的環境,之後又為了種種原因,不斷想擺脫不再適合的環境,在進入與離開這兩極間重複循環著,直到退休不幹;而這樣生活的特色,就是永遠的寄人籬下,及隨之而來的身不由己與萬般無奈,每個大小企業或公司行號,都喊著響亮好聽的經營理念或精神標語,尋找著它需要的人力資源、尋找肯為它賣命的工作機器,然後,踏進這體制之前是你在評估它,踏進體制後換作它來評估你,荒誕與滑稽的是,除了有形的體制如公司規章,還有無形的體制:也許是老闆主觀印象、也許是同儕人際關係、也許是背景後台硬不硬、或甚至是上面某位大人物,哪天突然的心血來潮突發奇想....,你只能選擇玩下去或離開,而大多數人看在錢、看在生活現實的份上,都會選擇玩下去。

我不否認也有著許多人,在制式的上班生活中能認命安份、能甘之如飴,甚至也有不少取得若干成就地位,我羨慕他們,能在這種大多數人認可的生活方式中求生存,很有安全感;但卻說不上尊敬他們,雖不盡然是全部,但在體制文化的醬缸中浸泡許久,導致唯命是從、奴才性格深入骨裡的人,這幾年看的太多了。

六年的時間,愚鈍如我,也終於承認自己實在無法坐視停滯不前又不做改變、實在不習於對怪現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實在不能忍受在違背自己本意或初衷的情況下做事、實在無法在不如意的生活狀態下還強裝自己很快樂很看的開,我真的是不擅於自我欺騙、自我麻醉,哪怕為了錢為了生活或其他原因,就算所有環境的主客觀條件告訴你必須忍受這一切,我想我也是最先受不了、最先垮掉的那個。

十年後或二十年後,我會做著什麼事情?處於什麼樣的地位?想達到什麼樣的夢想或成就?這是小學生的問題,卻也是大哉問,這個問題我還沒找到解答,也在努力尋找中,誰知道?也許我該慶幸我還有餘力,能思索這個問題,我週遭已有許多人無暇去想、不敢去想,或根本是懶得去想。

看出上班生活型態的荒誕不經,我又能作些什麼?換個環境,重複同樣的循環?繼續自我麻醉自我欺騙?或是義無反顧、拋棄過往的一切,大膽改造自己的生活?我想我傾向後者,因為實在不希望預見未來的自己,為保住一份工作、為了能在別人訂好的遊戲規則下安全的往上爬,在各種體制或規約下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遇到不平不義噤若寒蟬不敢吭聲、看見問題或亂象採取不置可否或模擬兩可態度、逢人一律掛著微笑,背地裡卻幹著彼此利用來利用去的遊戲;花了十數年,將一個人為環境體制的明規則潛規則摸得滾瓜爛熟、應付裕如,然後不自覺的,被旁人稱讚「深闇韜光養晦之道」、「處事進退得宜」,或給你冠上「誠懇踏實」的老好人名號。

我不覺得在一個弊病叢生的體制環境,昧著良心厚著臉皮撐下去,而不去發掘問題改善環境,直到所謂「撐久了就是你的」,是多令人驕傲的一件事。

如何改造自己的生活?又是一個大哉問,我想無論如何,我的人生應該要有個重大轉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