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305.jpg  

  

眼前有一條路,明確而清晰,而只要我順著路途前進,也可以預見將會是平穩無波、順暢無阻,至少,短時間內看不出有任何潛在的風險或阻礙;而我也甚至可以預見,沿路的風景以致於終點的景緻,雖無法稱得上如夢如畫、人間仙境,至少也是勉勉強強、差堪比擬。

對於許多人而言,手中若沒有更好的選擇權,這可說是一條明路坦途,大多數人的反應會是不加思索、二話不說逕往前行;而也許對於更多人而言,他們深陷泥淖或苦海中,若能有這麼一條道路能使他們脫離困境,更是一種奢望。

這一整年中,許多內外在環境的變化、許多的選擇與被選擇、許多的陰錯陽差、許多的順勢而為或被動接受,許多的許多....,總之直到歲末年終,我仍然在原來的環境留了下來,在同一個工作環境生存了四年多,亦即同一種生活模式持續了四年多,有時連自己都有點不敢置信;就表面而言:工作資歷又增添了一頁不錯的紀錄,存款數字更令人無虞、或許同事和主管也對我平添了幾分刻苦耐勞的印象。

不過不失,是今年在工作表現上的寫照。

任何一個環境都有人群,人群形成了政治、政治又形成了局勢、而局勢總會隨時間變化;在當我感到這一整年,辦公室的局勢演變,似乎逐漸對我自身、也對我未來發展有利時,我也曾想過,將一直以來對人生的許多迷惘困惑暫時拋卻一旁,不妨生活就這麼繼續下去:穩定的收入、規律的生活、安逸的環境,足以使我在溫飽之餘,進行能力範圍許可內的生活享受,也能讓我在無數力爭上游的芸芸眾生中,尋求一分歸屬感;同時足以使我忽略許多對生活的質疑和提問,畢竟每天在群體中尋求認同感、在薪水的消長或主管關愛眼神中尋找自我價值,這一切已經夠辛苦了,誰有精神心思去思索其它?或許時間一長,我會對這種思考無動於衷、甚至嗤之以鼻。

IMAG0306.jpg

然而,又是一年過去了,三百多個日子裡,許多生活上逐漸浮現、或早已存在的問題,令我越來越無法視而不見。

特別是當我發現規律有序的生活表面下,隱藏的是被掏空的感覺、言談越來越沒自信與索然無味、眼神開始顯得空洞、還有揮之不去的孤獨感和落寞感....,當這一切的一切接踵而至,並益形嚴重,我就感到不對勁了。

確實,我大可以忽視這些繼續往前行,但我的反應,是開始在道路當中徘徊,躑躅、猶疑不定。

看著往來於路上,許多自信而大步向前行的人們,我當然也觀察的出,這些人的週邊並不孤單,有著友情支撐、有著愛情滋潤、有著強有力的精神支柱撐托住他們的信念,使得他們遭逢挫折時能得到他人及時相助、在寂寞無助時能得到關愛和重視、也因此他們能夠毫無顧忌勇往直前,朝終點邁進。

如果我觀察推測得沒錯,結論應該是:心中有著強有力的精神支柱,穩定的生活才有意義,而這個支柱的形成不能僅靠自己,大多數得需仰賴他人;

我的精神支柱呢?它確實存在著,只是薄弱得很,經不起過多外在的變化或刺激,既然我自身就存在著許多懸而未決的問題,穩定的生活、平坦的康莊大道,對我又有何意義呢?

 

IMAG0307.jpg


 

我想,新的一年來臨,我需要的是變換心境、進行自我改造,並放下我一貫習以為常的價值觀:在潛意識中我總認為工作的成就和收入的多寡,反映一個人的價值,這或許部分正確,但每當以這種競爭心態和他人相較時,我總發現這只會帶來更多的不平和不滿,我需要經歷更多、才能體悟得更多,進而改造更大一部分的自我。

明年的我,可以確定的是不再會選擇當個小螺絲釘、選擇朝九晚五、選擇忽視心中真正想法了,也許我以年紀而言,是不太適合冒太大的轉變風險,但這是我的人生,我要面對真實的自我,不能忽視它。況且若真要論人生的規律,諸如二十五歲有穩定對象、三十歲成家、三十五歲升公司管理職、四十歲買房、五十歲送孩子上大學等等,以此標準來看,我的人生現階段沒一項及格的,所以也無所謂在乎不在乎了。

感覺我逐漸要打破許多的規律和框架了,不選擇當認命一族,雖然不知道未來將會如何,至少這真是件好事, Brav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