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幾何時,我覺得能夠有個空檔,坐在桌前,心無旁騖、平氣定神的,好好寫一篇文章,是一種奢侈的享受。

不僅僅是種奢侈,要能屏除生活中每日每夜,無時無刻所產生的一切雜念、拒絕癱在沙發上玩Xbox、亂轉電視台的誘惑、同時又要暫時離開Facebook,Youtube,Amazon,購物網....等一切讓人目不轉睛盯住螢幕的事物;而選擇打開Word或記事本,開始回憶,開始整理、開始蒐羅題材,進而構思出一篇文章,對現代人來說,那已不該用奢侈形容,而該是種難能可貴、甚至值得大力表彰的行為!

又是一年的尾聲了,雖然我也和大多數人一樣,讓Facebook、Line,和WhatsApp填滿了我的生活,習于它們的及時和便利,但今年的時光,流轉到了這一刻,如果不寫些東西,描述或抒發些感受,感覺又好像缺了些什麼,跨年煙火一放完,例行的慶祝一結束,這一刻也就過去了,執著如我,相信會有些許失落的。

說到執著,我真切感受到自己在這一年,對於生活,對於過往,對於回憶,已變得不那麼執著了,從前的每一年,以迄去年,我都習慣把每天發生的種種,記錄在當年的年曆中,一年365天,隨時翻閱隨時回味:我在從前從前的某一天,曾碰到什麼人、經歷什麼事、到過哪些地方、吃過哪些美食、迷戀過哪些事物...., 日復一日, 詳盡的記載著,直到過完那一年,再將這些記錄小心保存,塵封起來,如今我櫃子裡某處,還保留好幾本這樣的記錄。

而今年,一開始是找不到吸引我的記事本,而工作也如往常忙碌,隨後,生活發生了些變化,我離開了台北,面對全新的環境,生活有了轉折、面對許許多多新的人事物,無暇它顧,一年的時間很快過去了,我也不知不覺,沒把這個習慣延續下來,許多重要的回憶,也都沒有記錄,留駐在腦海,任其逐漸褪色、逐漸遺忘。

在這個過程中,從緊抓著過往回憶不放,希望巨細靡遺的記錄下來,到後來,有點半不得已的,任由它們發生,而我經歷、記憶,終而淡忘,漸漸的,我感到了一種達觀和釋懷,是以前從未感受到的:確實,這一年對我很重要,有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而這所有的一切,在發生的當下,我已經歷過、感受過,或許有些在事後也會回味再三....,然而,不若從前,我不再錙銖必較回憶的細節,更遑論將它們仔細記錄下來;我選擇大而化之:能記得就記得,其它任其隨風逝去,這樣的生活態度,我覺得已然足夠了。

往事已矣,我無法回到過去,也抓不住流逝的時間,抱著一本本的回憶錄,回想著許多往事前塵,進而感懷興嘆....;現階段的我覺得,這改變不了什麼。

我也不再去想未來,身處在這時代,比任何時代都充滿不確定性;認清現實,想辦法作好每天的事,我選擇這樣的生活觀。

當然,過去的種種:科技公司的識別證、盈滿電腦主機的辦公室、晚上下班後熱鬧的台北街頭、捷運站來往穿梭的人潮、許多曾經熟悉的面孔、曾經習以為常的沿途景致、曾經每晚必吃的小吃....,在我早上起床望着鏡子發怔時、在我發動車子的空檔時、在我忙碌之餘的消停時,偶然仍會閃過腦際,如此鮮活、如此真切,而我也曾伴隨着這一切,歷經了許多時光;時光的累積,換取了經驗和體會,體會又影響了日後的生活選擇,不斷的經歷、體會、作選擇,造就了今日的我。

窗外是凜冽寒冷的夜,淒清的路燈以它微弱的光亮,照映着溼漉漉的道路,2012年12月30日,我有了這麼個空檔,回想着五月以前在台北的一切,以及在那之後回到家鄉,開始參與家裡事業後,所發生的一切。

大千世界,繁華如夢,我們所身處的世界,如此千變萬化、包羅萬象,有善與惡、美與醜、好與壞,以及那其中,數不盡的混沌、界不清的灰色地帶,如此繁複、如此奧妙,有如夢境一般。

換個角度想,也許真要將這一切視作夢境,才能感到解脫。

置身其中,我無從選擇、無暇回顧、更無從預測,那麼就好生經歷、好生體會,然後,不要執著、不錙銖必較,把這一切當作夢一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d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